年度十佳之五 对于日常的欲望 滨口龙介依然奉上了他切片一样的精准观察 有关纯粹 有关纯粹在世俗下被打压与抗压过程 有关人的两面性 权力位置随着话语不断置换 有关话语中的暗喻在表达与接受两方的相互作用力 滨口龙介喜欢我们 看前两部听到里面的女人说话和表情感觉触目惊心 仿佛有人窥探了我的生活/日本女人真凶残 却又温柔 仿佛硬币的两面 呈现效果只是你转的方向而已 一些很俗的感悟 在爱情关系里 进入一个人的生活并不难 难的是如何将自己的存在植入一个人的头脑和一个人的心里 习惯是个好开始 私密的习惯是个绝妙的开始 语言永远比行为更有杀伤力/一种反差感 一种现实感 一种侥幸心理 一种处于无聊与痛苦的中间状态 对人是否能痴迷于人存疑 人所痴迷的永远都是一种意象而已 人性与反人性才是人所能拥抱最深沉的东西
大概是三二一这样的喜欢顺序,最日常的场景和对话,生发出超脱于日常的魔法,多重文本让现代社会中人内心最深层最私密的情感脱掉外衣,跃然纸上。不得不说剧本是相当巧妙,滨口龙介也是真心厉害!
在这里这两者都通过电影化语言调和了现实与主体
《魔法》车内部分8分,剩余部分4分,6分。《开着的门》9分。《再来一次》设定8分,呈现效果6分,7分。总评分7.3。 台词写的很棒,故事设定也挺巧妙,然而呈现效果还有待提升。看得出来功力,满分尬吹就不必了。
剧本太好了,个人特别喜欢的是第一和第三个故事。那些未曾再联系的朋友,那些学生时期可能带给过别人光的人,希望大家都好好的。
中岛步太帅了,动起来比照片帅100倍的那种。
对话风格 - 特别是第一篇 -非常像Rohmer。第二篇到第三篇,就越来越不同,滨口的“日本味道”越来越浓。我最喜欢第三篇,平淡的开头,气氛偶然而自然地逐渐热切,假如以钢琴奏鸣曲来比方的话,成为了贝多芬的“Appasionata”。
比起前几部,滨口龙介的这部故事集明显要成熟利落的多,不拖沓,知道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让台词一直说下去。
特别文学化的影像表达,真正作家型的电影导演,整个观影经历都如片头所提示的,像阅读由三个短篇故事组成的作品集。虽然故事里布满了人生中可能有的偶然与巧合,却比《驾驶我的车》少了许多刻意而多了很多的自然感。电影内容非常扣题,偶然事件是表面的人生,而几位女性主人公还有与之平行的发生在想象界的生活。日本好像盛产“妇女之友”型的男导演,滨口能在日益贫瘠的当代生活里发明影像表达的新风格,真的令人激赏。
啊,不好意思啊,我插个题外话……就是……软塌塌的阴茎真的能射出来吗?……like how
第三个故事真的有意思。阴差阳错的开始,无缝上的衔接,又互相救赎的故事。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具体的人,仅仅是一个模糊的影像,类似的场景就能让内心的碎花倾巢而出,找到归宿。但她真的不是她吗?你的名字是?想不起来啊,也许就是呢
用最简单的镜头,捕捉最细微的人类情感,呈现最密集的信息量。是那种拥有文学性的电影了,就是说如果没有画面,只读剧本也可以称为佳作。
资料馆跨年最后一场,电影很好看,但是场馆太热了!!!去年如此,今年也如此,anyway,和 2022 say hello!
三个短片都喜欢,好像每个女主都有教授说的那种,在情感和欲望被压抑的社会中“可以不受常识的束缚而思考和行动”的能力。
3个短篇故事集合。片名恰如其分地点了主题。
小而美犹如舒曼,温柔精致如片中所有女性的穿着。可惜对时刻小心翼翼确认“我是谁 我需要什么 我快不快乐”的日本女性无法心有戚戚,第一个故事里的小作精在闯入前男友办公室时的胡作非为反倒是看得人兴奋。
在手机上没看下去,放到电视上看出了一些滋味。前两个设定的场景多少有点摸不着头脑,第三个倒很能理解,而且很喜欢它展开的方式。我可能太在意理解不理解了,会损失感性的体验。三个故事的女主角都有微妙的舞台感,应该是台词的原因?但表演还是很生活化的,非常自然。
第三个故事太打动我了,非常非常喜欢。竟然感觉到一点点岩井俊二的意味,情书+花与爱丽丝?错认与再次扮演仿若浑然天成,毫不刻意,单一的场景与大量台词留白强烈,代入的不仅是过往时光,还有彼时的心意,澎湃情感……能成为密友大都带着爱吧。
一直觉得类似第二个故事里女主那种 对shallow和profound的通达是一种难以习得的天赋...人和人的相接和错位,在这里比在侯麦的城市要鬼魅许多
时间慢慢的摧毁一切,你我也慢慢淡出了 他/她 的人生.
Copyright ©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